楊貴妃

It took 9 year old “Georgia” a few days of reading practice to get this right.  The text is likely at least junior high level.

 

楊貴妃 (The story of Imperial Consort Yang, one of the four beauties of ancient China.)

楊玉環於公元719年出生於蜀州(今四川)。十六歲時,楊氏嫁給唐玄宗的兒子李瑁。不久,楊氏生下兩個兒子。李瑁的母親武惠妃是玄宗最寵愛的妃子。公元737年武惠妃逝世,玄宗 悼惜良久,當時後宮數千,無可意者。有人進言楊氏「姿質天挺」,於是唐玄宗將楊氏召入後宮之中。其後,以為玄宗母親祈福的  名義,敕書楊氏出家為女道士。道號「太真」。

745年, 李瑁新娶韋氏。一個月後,楊氏還俗,受冊封為貴妃。此時楊氏二十七歲,而唐玄宗已六十一歲了。這時楊氏反成為李瑁的庶母。楊貴妃備受寵幸,其宗族因此繁盛,很多人都獲授官爵或賞賜。其堂兄楊國忠為人好賭,但也封官入朝、把持朝政。唐玄宗此後愈加沉溺於酒色,政治更加腐敗。

755年,節度使安祿山以清君側,反楊國忠為名, 起兵叛亂,兵鋒直指長安。次年,唐玄宗帶著楊貴妃楊國忠逃往蜀中(今成都), 途經馬嵬驛時,禁軍士兵一致要求處死楊國忠楊貴妃,亂刀殺死了楊國忠唐玄宗言: 楊國忠亂朝當誅,然貴妃無罪,本欲赦免,無奈禁軍士兵皆認為貴妃乃 禍國紅顏,安史之亂乃因貴妃而起,不誅難慰軍心、繼續包圍皇帝。唐玄宗為求自保,不得已之下,賜死了楊貴妃。最終楊貴妃被賜白綾一條,縊死在佛堂的梨樹下,時年  三十八歲。

One thought on “楊貴妃

  1. 唸得真好,看此文才知楊貴妃之前與李瑁竟有二子,這在看過的電視劇或電影中從未演出過。去年范冰冰所演的電影版頗好看。

    Like

Leave a comment